少精症的针对激素类药物治疗进展

2008-06-29 00:00:00 来源:

  药物治疗主要针对睾丸因素引起的少精症。目前由于少精症的病理发生机制的体系理论尚未肯定,药物机理仍集中在生殖内分泌机制方面。
  针对激素类药物治疗的根据是:睾酮对于精子发生是必需的,而睾酮受脑垂体黄体生成素(luteotrophic hormone,LH)所调控。卵泡刺激素(follicle2stimulatinghor2 mone,FSH)主要作用于曲细精管的支持细胞,合成和分泌雄激素结合蛋白,与睾酮相结合,以使曲细精管内有足够浓度的雄激素,以利于精子发生。
  1 抗雌激素 其作用机理是在下丘脑和垂体竞争性结合雌激素受体,雌激素的负反馈作用被有效抑制,导致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onadotropicreleasinghormone,GnRH)! FSH!LH分泌增加,FSH!LH等刺激间质细胞使局部睾酮产生增加,有利于精子发生。此类药物有克罗米芬,它莫昔芬等,其中克罗米芬用于治疗多年。近来一项研究表明口服克罗米芬可使非梗阻性无精症患者产生精子或睾丸中精子恢复。枸橼酸它莫西芬是一个比克罗米芬有更少雌激素效应的抗雌激素药物,Adamopoulos等[9]通过随机对照实验用枸橼酸它莫西芬和十一酸睾酮联合治疗特发性少精子症患者, 发现枸橼酸它莫西芬可明显提高少精症患者的生育力。
  2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理论上GnRH可直接作用于垂体,促进垂体产生促性腺激素而非使用外源性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chorionicgonadotrophin,hCG)或人绝经期促性腺激素(humanmenopausalgonadotropin,hMG)来提高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但有关此类药的研究目前较少。Kawakami等在生精功能障碍狗模型中注射GnRH类似物,发现在第一次注射后5-7周精子数量和活力明显提高。GnRH可能作为一种有前景的药物在以后受到重视。
  3 促性腺激素 此类药早期运用有hCG和hMG,但两者效果有限,且诸如乳房女性化和精子发生障碍等副反应严重,故近来较少报道。 Foresta等的试验显示FSH可以增加精原细胞数量, 同时提出FSH治疗对于血浆中FSH水平正常且睾丸仅是精子发生过少无精子成熟障碍的患者有效,但FSH在以后治疗少精症中有争议,重组FSH(recombinantfollicle2stimulating hormone2rFSH)被研究做治疗之用。对于正常FSH水平的少精症患者,Foresta等用剂量为100IU的重组FSH较以往单纯高纯度FSH在增加精原细胞数和精子的产生上有更好效果。Paradisi等隔日用300IU重组FSH治疗少精症患者至少4个月,结果显示精子计数明显增加,精子活力轻微提高,表明高剂量长期重组FSH治疗对于少精症患者的精子计数有明显改善。较近一项随机对照实验表明FSH和LH都能独立维持精子发生,但FSH在粗线期精母细胞的数目维持上作用更明显,而使在基因水平上向精子细胞转化则可用hCG治疗(即为LH的代替治疗),运用FSH结合LH治疗可使得睾丸内雄激素发挥很大效能。
  4 雄激素 早期应用安雄(含十一酸睾酮的雄激素类药),其对精子的成熟和性腺的刺激有影响。Vandekerckhove 等对11个随机对照实验进行循证分析,结果显示在改善精液参数上低剂量雄激素和睾酮反跳疗法与无治疗对照组比较都无统计学差异,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雄激素治疗是一种疗效明显的方法。自Adamopoulos提出用十一酸睾酮与枸橼酸它莫西芬联合治疗少精症后很少有关雄激素治疗的报道。
  5 芳香化酶抑制剂 芳香化酶是一种细胞色素P450 酶,可存在于睾丸中。这种酶的功能可将睾酮转化为雌二醇以及将雄烯二酮转化为雌酮。在动物试验中经皮植入芳香化酶抑制剂胶囊可降低精浆中雌二醇的浓度,提高睾酮浓度,改善精子发生且利于精子产生。可用于临床的药物主要有: 睾内酯、阿那曲唑、来曲唑、依西美坦等,但价格昂贵,目前仅在动物试验中运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